MMHCP_Champions

由国际爱滋病学会(IAS)每年举办的「我和我的健康照护者2023」活动,表扬来自香港、台湾、巴西和墨西哥的18位前线医护人员。此项殊荣由HIV感染者和受HIV影响者提名,以表扬优胜者杰出的工作表现和对服务的承诺。
香港区得奖名单如下:

  1. 曾德贤医生
  2. 林纬逊医生
  3. 杜其慧医生
  4. 陈姗护士

各得奖者介绍:

1. 曾德贤医生

曾医生现职医管局传染病中心医务总监,在感染及传染病专科上贡献良多。曾医生着力为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发展远程医疗,简化及改善跟进程序。曾医生参与设计消除爱滋病标签的培训活动,提高医护人员的敏感度。

「医德高尚、热心的服务、认真的态度、耐心的帮助给感染者治疗,使感染者尽快达到U=U的水平,大大降低感染并发症的风险。」- 提名人谭先生* 的话

 

2. 林纬逊医生

林医生于2002年起在香港伊利沙伯医院担任爱滋病临床服务,除了在香港大学任名誉临床助理教授,也身兼香港感染及传染病医学会、香港爱滋病医学会和香港爱滋病基金会要职,关注香港传染病发展趋势,尤其致力提升大众对爱滋病的认识。

「虽然未能完全消除大众的歧视,但是相比10年前,大众现时对感染者的接受程度已经大了不少,而林医生在这方面的工作绝对是功不可没,所以希望透过这个机会去感谢林医生对我们感染者的付出。」- 提名人陈先生* 的话

 

3. 杜其慧医生

在接受感染及传染病科的培训后,杜医生在卫生署特别预防计划开展她的事业,为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诊症服务。作为一位照顾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专业医生,杜医生致力提供有质素及全面的医疗服务。杜医生也透过参加红丝带中心、不同的非政府组织及香港爱滋病医学会的活动,提高大众对爱滋病的认识。

「在刚确诊的时候,心中充满了不少的恐惧,完全是不知道如何应对的,经过杜医生悉心的讲解及支持鼓励后,我开始慢慢地接受了。确诊至今已经有数年时间了,幸好一直得到杜医生的支持,她的支持是我一直服药治疗的动力。」- 提名人谢先生* 的话

 

4. 陈姗护士

陈姗护士接受专科护士培训后,在工作岗位上聆听了不少病人的故事,当中的故事包括伴侣关系、家庭、朋友,以及社会标签对他们的影响。为了与病人有更好的联系及提供支持,陈姗护士积极进修辅导相关的课程,提升沟通技巧。她相信同理心及为病人充权是照顾爱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重要一环。

「我是一名在数年前感染HIV的男男性接触者,而当时负责个案的护士是陈姗姑娘,感谢她一直以来的照顾和关心,她的耐心和细心让我感受到温暖及关爱,帮助我渡过了这段困难的时间。」- 提名人吴先生* 的话

我们在此恭喜得奖者,稍后我们将发布得奖者的故事及经验分享,并录制影片,宣扬HIV去污名化。

*为保护提名人身份,提名人使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