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4-24 - Page 25_自尊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24 April 2018 (Chinese Version Only)

奧地利歌手Conchita Wurst日前透過Instagram公開多年前已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簡稱HIV),令樂迷震驚。

被喻為「鬍鬚女」的Conchita表示,最近遭前男友恐嚇,要把他的病情公諸於世,藉此勒索他。為了不被人利用,他在IG發聲明:「沒有人可以恐嚇我,或者影響我的生命,我選擇親自公開(病情)。」他還強調過去數年一直接受治療,病情已受控制。

Conchita的做法非常令人認同。雖然他的出發點畢竟是為了不想被人勒索,但行為卻成就了一個榜樣︰他勇敢地向世人講明白這幾點︰1. 感染HIV絕不是世界末日;2. 感染者毋須為了HIV而蒙羞,更不應該被人迫害;3. 他坦承感染後一直積極地接受治療,故病情受控,生活正常。君不見鬍鬚女的外形,就算很多美女都給比下去?

最後,我引用俄國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Dostoevsky)的名言鼓勵大家︰”If you want to be respected by others, the great thing is to respect yourself. Only by self-respect will you compel others to respect you.”(「只有自尊才能強迫他人尊敬你。」)

我們經常抱怨被別人歧視,但有沒有想過有時是自己歧視自己?這個問題一點都不弔詭,也許是人類共存的弱點。請尊重自己,因為生命本身足以值得尊重。再見了!

來源﹕報章 《2018年4月24日 AM730 A25》
原文連結﹕https://goo.gl/HrQ4Xa

Tagged wi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