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4-10 - Page 26_I am an A-Test Taker

上周公布有一名女病人因年前接受抽血检查时,感染丙型肝炎病毒而死亡。

袁国勇医生就此事召开记者会,指有可能因抽血程序中使用了可重用的「辅助抽血器」而残存了病毒,并将病毒传染死者。虽然此事与本会好像风马牛不相及,但我们看出个中的灰色地带,譬如大家可会问︰如果病人使用了同类工具,会否感染HIV?

与丙型肝炎病毒不同,即使「血液传输」是HIV或爱滋病病毒其中一个传播途径,但病毒一离开人体,就不能在空气中长期存活(有说法甚至指病毒一暴露于空气中几秒后即死)。因此,如果是次个案换成是HIV而不是丙肝病毒事件,则感染病毒的机会就会大幅降低。

笔者重申︰HIV或爱滋病病毒不能在空气、水中和食物中存活,只能在血液和体液中生存,而病毒离开了这些液体后就会快速死亡。换言之,爱滋病病毒是不会通过空气传播。如仍然担心,请致电2513 0513向我们查询或干脆预约测试吧!只需十数分钟就知道结果。反正I am an A-Test Taker!还记得这口号吗?

来源﹕报章 《2018年4月10日 AM730 A26》
原文连结﹕https://bit.ly/2qlbcdH

Tagged with: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