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4-03 - Page 15_一呼‧一吸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03 April 2018 (Chinese Version Only)

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 好多人都清楚知道,嬰孩自出娘胎,便要面對著死亡,生命一開始其實也在倒數。

所以呢,就算我們多在乎生命安危,又是否遠離疾病,生、死都是每一個人必須經歷的。而且我之前講過,死亡,必定是一次絕對的個人經歷。有誰試過生命流逝時和其他人一起斷氣?閣下斷氣時你「技術上」已無可能感受到那種已死亡的滋味。「已死亡」是由他人斷定 (警察,醫生或比武時的對手等)。

死亡絕對是孤獨的。「已死亡」甚至再不屬於自己。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既然沒有人能逃得過死亡,那我們為何還要在乎生活上數之不清的是非名利?一個冠軍或亞軍,某一秒,對某兩個人可能重要。下一秒,宇宙上有誰仍記起哪位是冠哪位是亞?生命要在乎的,也許除了是個人的achievement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專屬於自己的一呼一吸。

大都市,生活節奏急速,大家點點頭,淺談,彼此懶得給對方一個深層的慰問。

或者我們毋須外求於人,可試著從心靈出發。今年,我們會為感染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藝術治療」及更多的meditation式的小組活動。兩者形式不同但都是向心靠近,跟自己對話,至少讓自己靜下來,思考自己。有些人還可能會思考死亡的意義呢。

來源﹕報章 《2018年4月3日 AM730 A15》
原文連結﹕https://goo.gl/uA5HX3

Tagged wi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