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3-20 - Page 24_女力

最近有说九十年代疯魔全球的Spice Girls所有成员将重出江湖,当年成员之一Mel C在右臂上纹上了「女力」,令组合宣扬女权主义的姿态昭然若揭。

吊诡的是,Spice Girls的走红,也不过是商业世界(尤以男人主导)的产物。故此,崇尚女性主义的人请不要太high,因为辣妹和其他同类型组合,其宣扬的女性力量,到底是男权下的一种消费主义,还是他们通过商业包装后日渐摸出的一条革命之路,就要靠大家作出客观评估。

说回辣妹,无论当年是否无心插柳,毕竟创造「女力」这概念对女性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就当她们是4个从乐坛老爹手上捧出来而开始有自我意识的小娃儿吧?女性主义的确由Spice Girls这类人物再次发扬光大。女力,这个本来词意不通的中文,就被如此的创造出来,甚至衍生成为women power的中译,也算辣妹的功德。不过,女性主义要彻底成功,仅靠这般花招还是不够的。

而#me too也不过是女性就长期承受别人侵犯的一场揭竿起义,终究昙花一现还是发展成更具深远影响力的革命,譬如通过#me too的不断演化,最终令两性间不仅在性事上,在各方面都能平起平坐,这才是我们应该期待的事。

来源﹕报章 《2018年3月20日 AM730 A24》
原文连结﹕https://goo.gl/ijR813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