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9-012 - Page 29_一宗都嫌多

衛生署剛公布了今年第二季最新的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4至6月)。你猜數字是再度升穿200還是下調(上一季新增個案為202)?

答案是輕微掉頭、共接獲187宗。而自1984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已累積至8,799宗。

在檢測技術大幅提升之下,母嬰感染個案早已變成零星數字。不幸的是,第二季仍發現了一宗母嬰個案。一般來說,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同性、異性、雙性性接觸),通常佔七成以上。其他零零碎碎的或包括母嬰感染、注射毒品及輸入血液或血製品等。

我們對仍有母嬰傳染個案感到遺憾。香港雖然一向都是零星地發生,但媽媽感染孩子,真是一宗都嫌多!現時香港孕婦普遍只接受一次的產前病毒抗體測試。若孕婦於懷孕期間進行過高危性行為,或第一次測試時仍處於空窗期,就有機會早已「中招」而不自知。我們希望政府盡快執行對孕婦進行覆檢的規定。即每次進行產檢時,同時進行測試。

香港無疑是國際性城市,在很多世界性的商業指標裡仍排在前三名,無奈地,我們就是有很多措施仍然落後於他人!

來源﹕報章 《2017年9月12日 AM730 A29》
原文連結﹕https://goo.gl/7mqLgT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