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9-05 - Page 28_身教

近期香港都充斥著英式的幽怨氛圍。8月29日,經典人物鄧永鏘逝世;8月31日更是已故戴安娜王妃逝世二十周年。提起戴妃,除了她曲折的感情生活,更有她為弱勢社群所做過的善行。

早在八十年代初,那些年「愛滋病」令人聞風喪膽,但活在深宮、應該不知民間疾苦的皇室貴族,在不知哪裡來的勇氣下,竟作出了驚人之舉–前往醫院探望垂死的愛滋病病人,與他們交談、握手甚至擁抱。戴妃以身作則,希望扭轉世人對愛滋病病人的偏見。她鐵定是世上首位這麼接近愛滋病人的公眾人物。

當然,她逝世已經廿年,歧視始終沒被消滅。但多謝她的「掀起」,她當年的第一個行動,不僅撼動人心,還為下一代豎立了典範。譬如她的兩個兒子,尤其是哈里王子,秉承了母親遺風,常現身支持有關愛滋病議題的活動。近年甚至親身接受病毒快速測試(圖),希望以身作則,促使世人正視HIV/AIDS issues。

戴妃不朽之處在於她數不清的善行(當然不僅對愛滋病的反歧視),還有她的身教。

來源﹕報章 《2017年9月5日 AM730 A28》
原文連結﹕https://goo.gl/eZgJFY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