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8-29 - Page 22_絕對限定

死亡绝不是某些人的「专利」,何谓人人有份。无论你是否感染者;无论你是男是女是富是贫;如果你的「绝对限定」已临,勾魂使者绝不会漏掉你。我们的生命是迈向死亡的(每人都向死而存在)。

但有关人与「死亡」的关系,除了身后事安排、棺木质素、下葬地点和葬礼外,就没其他?既然死亡不能逃避,我们要不要反思︰到底我应如何体验自己的生活?当然有更多的人会问:横竖难免一死,过得消极又有错吗?但由于生命有了设限,反而令我们有动力检视人生。假若每个人可一直活下去,没有死亡作终结,「整个人生」的概念不成立了。

既然人生有最终限定,我们有了「迫切性」去思考人生意义:我要怎样当一个人?我到底要如何「过一次」活?

死亡是突然来到的,各种死因不会相同。每人的终结都必定是最自我的。所以我们对他人的死只能「在侧」观察;好处是透过别人的死,我们更能感悟生命的宝贵。

无论你有几多朋友,到头来,人始终是孤独的(存在的孤独)。死亡也必是一己去面对的。

来源﹕报章 《2017年8月29日 AM730 A22》
原文连结﹕https://goo.gl/ZoVyLC

Tagged with: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