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8-15 - Page 26_像個男孩

记得年少时喜欢穿较中性的服装︰脚踏Dr Marten的靴子,由头到脚全身黑色。这招安全系数高,既可掩盖微胖身躯又轻易带出型格范儿(当然自以为是);不过同时招来父母的「垂注」︰「太不像话!太不像个女孩了!」。

就是这句话开始在内心撼动着!我疯狂自问︰女孩穿衣要「像个女孩」? 男子穿衣又要「COMME des GARÇONS」?

好多时我们存在对某些事/人的误解,就是因为我们直觉自己是正常/对的,对方是反常/错的。其实,大家有没有想过,自己有可能才是不正常的?我说的「不正常」在这里非指abnormal或变态,而是指人原来活在固有的思想囚牢里却不自知,结果既终结自己无限的可行性更终止了别人!

试想像假如你遇上两个人︰一个六呎二吋外表帅气,另一位看上去病恹恹的、一张干瘪的脸。从外表看,前者可能「赢晒」,后者使人生厌。但你又敢肯定他们真实的身份及背负着的故事?

如果大家只直观表象,本质就被封存,因而产生误解、漠视和标签。三者合一,就形成歧视。大家可能万般不同意,但反驳前先不妨思考一下。

来源﹕报章 《2017年8月15日 AM730 A26》
原文连结﹕https://goo.gl/57gbBp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