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8-15 - Page 26_像個男孩

記得年少時喜歡穿較中性的服裝︰腳踏Dr Marten的靴子,由頭到腳全身黑色。這招安全系數高,既可掩蓋微胖身軀又輕易帶出型格范兒(當然自以為是);不過同時招來父母的「垂注」︰「太不像話!太不像個女孩了!」。

就是這句話開始在內心撼動著!我瘋狂自問︰女孩穿衣要「像個女孩」? 男子穿衣又要「COMME des GARÇONS」?

好多時我們存在對某些事/人的誤解,就是因為我們直覺自己是正常/對的,對方是反常/錯的。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有可能才是不正常的?我說的「不正常」在這裡非指abnormal或變態,而是指人原來活在固有的思想囚牢裡卻不自知,結果既終結自己無限的可行性更終止了別人!

試想像假如你遇上兩個人︰一個六呎二吋外表帥氣,另一位看上去病懨懨的、一張乾癟的臉。從外表看,前者可能「贏晒」,後者使人生厭。但你又敢肯定他們真實的身份及背負著的故事?

如果大家只直觀表象,本質就被封存,因而產生誤解、漠視和標籤。三者合一,就形成歧視。大家可能萬般不同意,但反駁前先不妨思考一下。

來源﹕報章 《2017年8月15日 AM730 A26》
原文連結﹕https://goo.gl/57gbBp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