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am730-中庸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1 August 2017 (Chinese Version Only)

前輩們教我們要多做事,少說話。不過像我們的機構,過往予人的感覺太沉實做事,沒有太多人知道我們的「個性」及遠景,所以今後除了繼續多做事,還要做好倡議。因此筆者認為,做人做事一樣,行中庸之道,不偏重一方,而且要對大局全盤思量,才可立於不敗之地。

中庸之道更應該用於為政。為政就是一場向各持份者(stakeholders)妥協的藝術。為政者如果太堅持己見,政策會嚴重傾斜。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反而會為自己投下更多的絆腳石,更難施政惠民。

筆者雖經常叫大家不應標籤別人,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予人大言不慚、說話多過做實事的觀感相信絕無爭議。他最新傑作包括在Twitter上講明跨性別人群不能再擔任美軍;更在今年初提交的預算案中,提出大幅削減涵蓋應對愛滋病感染的「全球衛生計劃」資金;不僅國內專家,國際組織亦強烈勸喻他不要在影響全球的衛生政策上開倒車。

特朗普頑固偏執的作風會令人擔心他不夠格做一位大國領袖,而且欠缺周詳思考,筆者質疑他沒有能力領導美國這多元化的社會開創新局面。

來源﹕報章 《2017年8月1日 AM730 A24》
原文連結﹕https://goo.gl/btsy9C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