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今年首季共接獲 154 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創單季數字新高;而新增個案中,有超過半數感染者是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到感染。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20 年來一直為公眾人士及高風險社群提供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及輔導服務,並鼓勵曾有高風險行為人士盡早進行測試,以預防愛滋病傳播。去年(由 2013 年 5 月至 2014 年 4 月),使用基金會測試及輔導服務者超過 1,300 人次。該會為服務使用者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同性及異性性接觸者與固定及非固定性伴侶每次進行性行為時的安全套使用率仍然偏低,與超過 8 成使用率的理想目標仍有距離;而沒有使用安全套的首三個主要原因為(1)與對方屬固定性關係;(2)受酒精/藥物影響;及(3)當時沒有想過要使用安全套。

安全套使用率

沒有使用安全套原因
第一位:與對方屬固定性關係
第二位:受酒精/藥物影響
第三位:當時沒有想過要使用安全套

基金會指出,由於我們無法完全了解及確定伴侶的性歷史及忠誠度,每次性行為都正確使用安全套才是最有效保護自己免受愛滋病病毒或其他性病感染的方法。該會呼籲曾經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市民可以致電熱線
2513 0513 預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