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0-04 - Page 29_我跟AIDS有關係嗎?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04 October 2016 (Chinese Version Only)

有人說,愛滋病?這個「世紀絕症」與我無關吧?

另有人說,愛滋病?又提?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事了。

更有人說,愛滋病呀,根本就是同性戀者咎由自取!

以上的對話,絕不是杜撰。是我們在日常進行的問卷中聽到的對話。或者,讓我先問一些基本的問題︰你記得AIDS源於哪一年嗎?AIDS和HIV兩者其實有甚麼分別?

我不敢肯定會有很多的人知道答案。事實上,普遍人對愛滋病真正的感染途徑也存在著謬誤。就我們接觸的公眾,很多人都會標籤AIDS與「外表骯髒」、「不檢點」、「淫亂」等等字眼息息相關。但我們每天幾乎與愛滋病感染者打交道,說句真心話,感染者根本與上述的字眼沒多大關係。

或者從另一層面去看︰就算某個人的私生活被形容為所謂的「濫交」、「不檢點」或「生活一團糟」,只要不影響他人,又與我們何干?

我們都是存活於社會上不同的個體。彼此擦身而過,在人生旅途上相遇上、交流過,互為影響,又分道揚鑣。大家既是獨立個體,也是唇齒相依。所以,我們毋須以自己的標準判斷別人的生活。每個人都擁有如何生活的自由。當然,這「自由」是以不影響他人福祉及生活質素為基礎的。

回看筆者剛才的提問,或有人反問了︰「其實AIDS在何年發生,又或者,感染者所面對的問題,我需要知道嗎?」

人,之所以與動物不一樣,就是我們擁有意識生活著。

你或者不會在乎有關這疾病的一切。但生命吊詭的地方也在於︰人,根本不可以獨存於世上,與社會上的所有資源 (包括他人) 完全割離。故此,「關懷 / 關注」這意義就浮現了 (請注意︰關注不一定包含著「同情」的意思)。

我們毋須強迫別人關懷某些事,因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想關注的議題。不過,自1984年出現首宗病毒感染個案後,科研人員至今仍未找到方法把AIDS病毒徹底殲滅,人類與「她」難免有所關連。如何關連著?為甚麼「我」跟AIDS有關係?下次再說。

原圖來源﹕報章 《2016年10月04日 AM730 A29》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yVKrwk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