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0-25 - Page 28_空窗期?

還記得上次提到「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簡稱HIV測試)」嗎?我提到大家應以平常心看待,甚至視為定期做身體檢驗一樣。如果你還是認定做HIV測試好誇張好嚴重,在在說明閣下非常out。

我們一直向公眾呼籲,要有效預防感染,莫過於在 「保護自己」及「預防」上好好把關。

「保護自己?避免遇人不淑和濫交就可以啦。」對不起,我只想跟你說,這些觀念或取向純粹是個人決定,任何人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影響別人都不應受到干預。重點是,你要懂得真正地保護自己,所以才有上次提到的要堅持使用安全套方好進行親密行為。

「空窗期」又是甚麼?當然與HIV測試息息相關。當人體受到愛滋病病毒入侵,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用以對抗愛滋病病毒,但因應病毒的特性,抗體不能將病毒完全消滅。HIV測試就是要檢查血液內有沒有這種抗體,以確定一個人是否受感染。「空窗期」就是指這段身體受病毒感染後、直至檢驗出抗體的一段時間,醫學界普遍認為需三個月。

所以假如你擔心感染了病毒,還是要耐心等候大約三個月的時間才可進行測試。如果你真的很擔心,可以先致電詢問有提供測試及輔導服務的機構,釋除疑慮。

原圖來源﹕報章 《2016年10月25日 AM730 A28》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JRQdAl

Tagged with: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