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2-07 - Page 26_共同感染Co-infection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7 February 2017 (Chinese Version Only)

您可知道愛滋病病毒感染與肝炎息息相關?鑑於近來愛滋病病毒陽性的男男性接觸者,感染甲型肝炎的個案自去年8月起不斷增加,為免甲型肝炎擴散,政府會安排一次性措施,為到指定的公立臨床服務單位就診的男男性接觸者接種甲型肝炎疫苗。

除甲肝之外,筆者今日也想討論丙型肝炎(丙肝) 與愛滋病病毒共同感染的問題。丙型肝炎與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途徑類似,主要透過不安全性行為而來(例︰不使用安全套)。 據政府資料顯示,最近數年,男男性接觸者經由性接觸感染急性丙肝的數目持續上升,當中尤以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為甚。

至於愛滋病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如何互相影響?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力較低,較難抵擋丙型肝炎病毒的來襲。若丙肝感染者同時感染愛滋病病毒,即使其CD4淋巴細胞處於高水平,他的肝炎病情將比平常人更嚴重、惡化速度更快!

另一方面,若本身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又同時患上慢性丙型肝炎,他亦會較易受到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所帶來的毒性影響。

無論如何,做人處事,要有一「套」︰使用安全套,既可預防感染愛滋病病毒,同時預防感染丙型肝炎。

原圖來源﹕報章 《2017年2月7日 AM730 A26》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JPBKuS

Tagged with: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