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1-17 - Page 34_不可檢測

上次讲了「母婴阻断」,重点是感染者妇女如何与医生配合,采取最合适的方案,有效地把胎儿经由母体感染的机会减低。

假如感染者是男方如何处理?

若父亲为感染者,同样,应持续服用抗病毒药物,令体内病毒数量达致不可检测水平。另外,男方也可以考虑一种名为「精子精液分离」的技术(俗称洗精术)。方法是从带有HIV病毒的精液中把精子分离出来,然后再进行体外受孕,把受精卵植入母体,减低感染风险。可惜现时香港仍没有提供有关服务,有需要人士可询问医生或要在海外寻求服务了。

笔者有一点想重申︰现时医学虽然昌明,医学界都有较完善的方法把婴儿受感染的机率降至最低。但只是降低,不是百分百保证降至「0」。笔者以前在国内就听过一位具权威的爱滋病专家,索性劝感染者夫妇不要生育。但这当然是医者个人意见,要不要生育,始终是个人权利。有权利就有义务,想生育的话,就要配合医护人员,确保尽一切努力保护孩子。

如有任何关于爱滋病、其他性病甚至计划生育等疑问,请随时与本会联系,千万不要「靠估」!我们有热线有LINE,谈话内容绝对保密。

原圖來源﹕報章《2017年1月17日 AM730 A34》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aX7ymp

Tagged with: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