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1-17 - Page 34_不可檢測

上次講了「母嬰阻斷」,重點是感染者婦女如何與醫生配合,採取最合適的方案,有效地把胎兒經由母體感染的機會減低。

假如感染者是男方如何處理?

若父親為感染者,同樣,應持續服用抗病毒藥物,令體內病毒數量達致不可檢測水準。另外,男方也可以考慮一種名為「精子精液分離」的技術(俗稱洗精術)。方法是從帶有HIV病毒的精液中把精子分離出來,然後再進行體外受孕,把受精卵植入母體,減低感染風險。可惜現時香港仍沒有提供有關服務,有需要人士可詢問醫生或要在海外尋求服務了。

筆者有一點想重申︰現時醫學雖然昌明,醫學界都有較完善的方法把嬰兒受感染的機率降至最低。但只是降低,不是百分百保證降至「0」。筆者以前在國內就聽過一位具權威的愛滋病專家,索性勸感染者夫婦不要生育。但這當然是醫者個人意見,要不要生育,始終是個人權利。有權利就有義務,想生育的話,就要配合醫護人員,確保盡一切努力保護孩子。

如有任何關於愛滋病、其他性病甚至計劃生育等疑問,請隨時與本會聯繫,千萬不要「靠估」!我們有熱線有LINE,談話內容絕對保密。

原圖來源﹕報章《2017年1月17日 AM730 A34》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aX7ymp

Tagged with: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