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am730-中庸

前辈们教我们要多做事,少说话。不过像我们的机构,过往予人的感觉太沉实做事,没有太多人知道我们的「个性」及远景,所以今后除了继续多做事,还要做好倡议。

因此笔者认为,做人做事一样,行中庸之道,不偏重一方,而且要对大局全盘思量,才可立于不败之地。

中庸之道更应该用于为政。为政就是一场向各持份者(stakeholders)妥协的艺术。为政者如果太坚持己见,政策会严重倾斜。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反而会为自己投下更多的绊脚石,更难施政惠民。

笔者虽经常叫大家不应标签别人,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予人大言不惭、说话多过做实事的观感相信绝无争议。他最新杰作包括在Twitter上讲明跨性别人群不能再担任美军;更在今年初提交的预算案中,提出大幅削减涵盖应对爱滋病感染的「全球卫生计划」资金;不仅国内专家,国际组织亦强烈劝喻他不要在影响全球的卫生政策上开倒车。

特朗普顽固偏执的作风会令人担心他不够格做一位大国领袖,而且欠缺周详思考,笔者质疑他没有能力领导美国这多元化的社会开创新局面。

来源﹕报章 《2017年8月1日 AM730 A24》
原文连结﹕https://goo.gl/btsy9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