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公布有一名女病人因年前接受抽血檢查時,感染丙型肝炎病毒而死亡。

袁國勇醫生就此事召開記者會,指有可能因抽血程序中使用了可重用的「輔助抽血器」而殘存了病毒,並將病毒傳染死者。雖然此事與本會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我們看出箇中的灰色地帶,譬如大家可會問︰如果病人使用了同類工具,會否感染HIV?

與丙型肝炎病毒不同,即使「血液傳輸」是HIV或愛滋病病毒其中一個傳播途徑,但病毒一離開人體,就不能在空氣中長期存活(有說法甚至指病毒一暴露於空氣中幾秒後即死)。因此,如果是次個案換成是HIV而不是丙肝病毒事件,則感染病毒的機會就會大幅降低。

筆者重申︰HIV或愛滋病病毒不能在空氣、水中和食物中存活,只能在血液和體液中生存,而病毒離開了這些液體後就會快速死亡。換言之,愛滋病病毒是不會通過空氣傳播。如仍然擔心,請致電2513 0513向我們查詢或乾脆預約測試吧!只需十數分鐘就知道結果。反正I am an A-Test Taker!還記得這口號嗎?

來源﹕報章 《2018年4月10日 AM730 A26》
原文連結﹕https://bit.ly/2qlbcd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