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4-03 - Page 15_一呼‧一吸

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 好多人都清楚知道,婴孩自出娘胎,便要面对着死亡,生命一开始其实也在倒数。

所以呢,就算我们多在乎生命安危,又是否远离疾病,生、死都是每一个人必须经历的。而且我之前讲过,死亡,必定是一次绝对的个人经历。有谁试过生命流逝时和其他人一起断气?阁下断气时你「技术上」已无可能感受到那种已死亡的滋味。「已死亡」是由他人断定 (警察,医生或比武时的对手等)。

死亡绝对是孤独的。「已死亡」甚至再不属于自己。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既然没有人能逃得过死亡,那我们为何还要在乎生活上数之不清的是非名利?一个冠军或亚军,某一秒,对某两个人可能重要。下一秒,宇宙上有谁仍记起哪位是冠哪位是亚?生命要在乎的,也许除了是个人的achievement外,更重要的,应该是专属于自己的一呼一吸。

大都市,生活节奏急速,大家点点头,浅谈,彼此懒得给对方一个深层的慰问。

或者我们毋须外求于人,可试着从心灵出发。今年,我们会为感染者及有需要人士提供「艺术治疗」及更多的meditation式的小组活动。两者形式不同但都是向心靠近,跟自己对话,至少让自己静下来,思考自己。有些人还可能会思考死亡的意义呢。

来源﹕报章 《2018年4月3日 AM730 A15》
原文连结﹕https://goo.gl/uA5HX3

Tagged with: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