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8-03-20 - Page 24_女力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20 March 2018 (Chinese Version Only)

最近有說九十年代瘋魔全球的Spice Girls所有成員將重出江湖,當年成員之一Mel C在右臂上紋上了「女力」,令組合宣揚女權主義的姿態昭然若揭。

弔詭的是,Spice Girls的走紅,也不過是商業世界(尤以男人主導)的產物。故此,崇尚女性主義的人請不要太high,因為辣妹和其他同類型組合,其宣揚的女性力量,到底是男權下的一種消費主義,還是他們通過商業包裝後日漸摸出的一條革命之路,就要靠大家作出客觀評估。

說回辣妹,無論當年是否無心插柳,畢竟創造「女力」這概念對女性來說也是一件好事。就當她們是4個從樂壇老爹手上捧出來而開始有自我意識的小娃兒吧?女性主義的確由Spice Girls這類人物再次發揚光大。女力,這個本來詞意不通的中文,就被如此的創造出來,甚至衍生成為women power的中譯,也算辣妹的功德。不過,女性主義要徹底成功,僅靠這般花招還是不夠的。

而#me too也不過是女性就長期承受別人侵犯的一場揭竿起義,終究曇花一現還是發展成更具深遠影響力的革命,譬如通過#me too的不斷演化,最終令兩性間不僅在性事上,在各方面都能平起平坐,這才是我們應該期待的事。

來源﹕報章 《2018年3月20日 AM730 A24》
原文連結﹕https://goo.gl/ijR813

Tagged wit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