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11-14 - Page 26_改革 1

笔者两星期前提过特首林郑月娥女士在首份施政报告里用了相当篇幅阐述她的医疗政策。她强调到「改革」及「服务」二字,当中包括︰基层医疗健康、支持长期病患者、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推行疾病预防、筛查和疾病辨识(尤其针对慢性疾病)、构思地区康健中心;及提出「不常见疾病支持」、中医药发展等。

当中虽未有提到对爱滋病这全球疫情的具体政策,但我深信以中国政府目前在遏止爱滋病扩散及预防策略上的重视,香港政府必定跟随脚步。

林郑女士在报告上列出的其中几项重点都可与HIV/AIDS息息相关︰1.基层医疗健康 – 有相当部分年纪稍长的感染者生活相当困难。如同其它长期病患者一样,他们的医疗权利不能被忽视。2.支持长期病患者 – 不用多讲,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就是长期病患者之一。3.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推行疾病预防、筛查和疾病辨识(尤其针对慢性疾病)这里每一样都难以与HIV/AIDS切割。4.构思地区康健中心 – 基金会未来的蓝图,就是希望深入社群,接触隐闭又对AIDS不了解的高危社群,做好预防、干预及VCT检测服务。因此这点与林郑女士的理念是相近的!

来源﹕报章 《2017年11月14日 AM730 A26》
原文连结﹕https://goo.gl/rDr4U4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