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9-012 - Page 29_一宗都嫌多

卫生署刚公布了今年第二季最新的感染爱滋病病毒新增个案(4至6月)。你猜数字是再度升穿200还是下调(上一季新增个案为202)?

答案是轻微掉头、共接获187宗。而自1984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已累积至8,799宗。

在检测技术大幅提升之下,母婴感染个案早已变成零星数字。不幸的是,第二季仍发现了一宗母婴个案。一般来说,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同性、异性、双性性接触),通常占七成以上。其他零零碎碎的或包括母婴感染、注射毒品及输入血液或血制品等。

我们对仍有母婴传染个案感到遗憾。香港虽然一向都是零星地发生,但妈妈感染孩子,真是一宗都嫌多!现时香港孕妇普遍只接受一次的产前病毒抗体测试。若孕妇于怀孕期间进行过高危性行为,或第一次测试时仍处于空窗期,就有机会早已「中招」而不自知。我们希望政府尽快执行对孕妇进行覆检的规定。即每次进行产检时,同时进行测试。

香港无疑是国际性城市,在很多世界性的商业指标里仍排在前三名,无奈地,我们就是有很多措施仍然落后于他人!

来源﹕报章 《2017年9月12日 AM730 A29》
原文连结﹕https://goo.gl/eZgJFY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