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9-05 - Page 28_身教

近期香港都充斥着英式的幽怨氛围。8月29日,经典人物邓永锵逝世;8月31日更是已故黛安娜王妃逝世二十周年。提起戴妃,除了她曲折的感情生活,更有她为弱势社群所做过的善行。

早在八十年代初,那些年「爱滋病」令人闻风丧胆,但活在深宫、应该不知民间疾苦的皇室贵族,在不知哪里来的勇气下,竟作出了惊人之举–前往医院探望垂死的爱滋病病人,与他们交谈、握手甚至拥抱。戴妃以身作则,希望扭转世人对爱滋病病人的偏见。她铁定是世上首位这么接近爱滋病人的公众人物。

当然,她逝世已经廿年,歧视始终没被消灭。但多谢她的「掀起」,她当年的第一个行动,不仅撼动人心,还为下一代竖立了典范。譬如她的两个儿子,尤其是哈里王子,秉承了母亲遗风,常现身支持有关爱滋病议题的活动。近年甚至亲身接受病毒快速测试(图),希望以身作则,促使世人正视HIV/AIDS issues。

戴妃不朽之处在于她数不清的善行(当然不仅对爱滋病的反歧视),还有她的身教。

来源﹕报章 《2017年9月5日 AM730 A28》
原文连结﹕https://goo.gl/eZgJFY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