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8-29 - Page 22_絕對限定

AM730 Column Medical Zone 29 August 2017 (Chinese Version Only)

死亡絕不是某些人的「專利」,何謂人人有份。無論你是否感染者;無論你是男是女是富是貧;如果你的「絕對限定」已臨,勾魂使者絕不會漏掉你。我們的生命是邁向死亡的(每人都向死而存在)。

但有關人與「死亡」的關係,除了身後事安排、棺木質素、下葬地點和葬禮外,就沒其他?既然死亡不能逃避,我們要不要反思︰到底我應如何體驗自己的生活?當然有更多的人會問:橫豎難免一死,過得消極又有錯嗎?但由於生命有了設限,反而令我們有動力檢視人生。假若每個人可一直活下去,沒有死亡作終結,「整個人生」的概念不成立了。

既然人生有最終限定,我們有了「迫切性」去思考人生意義:我要怎樣當一個人?我到底要如何「過一次」活?

死亡是突然來到的,各種死因不會相同。每人的終結都必定是最自我的。所以我們對他人的死只能「在側」觀察;好處是透過別人的死,我們更能感悟生命的寶貴。

無論你有幾多朋友,到頭來,人始終是孤獨的(存在的孤獨)。死亡也必是一己去面對的。

來源﹕報章 《2017年8月29日 AM730 A22》
原文連結﹕https://goo.gl/ZoVyLC

Tagged wi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