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7-03-28 - Page 26_莫名的恐懼

「后现代社会」之所以出现,就是对现代社会的荒谬性作出批判。在此容许笔者借用笛卡尔的名句︰「我思故我在」。我会引伸为「我/本体」之所以存在,其中一种强烈的方式就是不断反省自己。有反省才有进步。生命的价值在于我们在安逸中不断反思。我们思想,我们不断发现问题,修正问题(歧见、惊恐、诅咒的存在),大家才会成长。

如果我是一位老师,我会反问自己︰一套集爱情、友情、忠贞、反思生命等等命题的电影,其实就算有一幕看似还无的所谓的同性恋情节,真的值得大家如此惊恐吗?

社会呼吁共融 (INCLUSION) 说了几十年。但原来我们空有口号,内心却原地踏步。共融的真谛就是叫人接纳所谓跟主流社会不太一样的人或文化/事态。但其实「不太一样」是统治者在历史的洪流中赋予某些族群的「标签」。标签的本质带着道德隐喻。于是这个LABEL令某些人、某些疾病 (如AIDS) 背负「原罪」,世世代代下去,被「边缘化」变成了理所当然。

《美女与野兽》不是所有人的那杯茶。但她隐含的意思就是叫大家不要用自己的尺度衡量外表,而是直视人的本质。不放下成见,诅咒永存,雪球只会越滚越大。

原图来源﹕报章 《2017年3月28日 AM730 A26》截图
原文连结﹕https://goo.gl/KluuYv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