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护中心今年首季共接获 154 宗感染爱滋病病毒新增个案,创单季数字新高;而新增个案中,有超过半数感染者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到感染。

《香港爱滋病基金会》20 年来一直为公众人士及高风险社群提供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及辅导服务,并鼓励曾有高风险行为人士尽早进行测试,以预防爱滋病传播。去年(由 2013 年 5 月至 2014 年 4 月),使用基金会测试及辅导服务者超过 1,300 人次。该会为服务使用者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同性及异性性接触者与固定及非固定性伴侣每次进行性行为时的安全套使用率仍然偏低,与超过 8 成使用率的理想目标仍有距离;而没有使用安全套的首三个主要原因为(1)与对方属固定性关系;(2)受酒精/药物影响;及(3)当时没有想过要使用安全套。

安全套使用率

没有使用安全套原因
第一位:与对方属固定性关系
第二位:受酒精/药物影响
第三位:当时没有想过要使用安全套

基金会指出,由于我们无法完全了解及确定伴侣的性历史及忠诚度,每次性行为都正确使用安全套才是最有效保护自己免受爱滋病病毒或其他性病感染的方法。该会呼吁曾经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市民可以致电热线
2513 0513 预约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