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0-04 - Page 29_我跟AIDS有關係嗎?

有人说,爱滋病?这个「世纪绝症」与我无关吧? 

另有人说,爱滋病?又提?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事了。

更有人说,爱滋病呀,根本就是同性恋者咎由自取!

以上的对话,绝不是杜撰。是我们在日常进行的问卷中听到的对话。或者,让我先问一些基本的问题︰你记得AIDS源于哪一年吗?AIDS和HIV两者其实有甚么分别?

我不敢肯定会有很多的人知道答案。事实上,普遍人对爱滋病真正的感染途径也存在着谬误。就我们接触的公众,很多人都会标签AIDS与「外表肮脏」、「不检点」、「淫乱」等等字眼息息相关。但我们每天几乎与爱滋病感染者打交道,说句真心话,感染者根本与上述的字眼没多大关系。

或者从另一层面去看︰就算某个人的私生活被形容为所谓的「滥交」、「不检点」或「生活一团糟」,只要不影响他人,又与我们何干?

我们都是存活于社会上不同的个体。彼此擦身而过,在人生旅途上相遇上、交流过,互为影响,又分道扬镳。大家既是独立个体,也是唇齿相依。所以,我们毋须以自己的标准判断别人的生活。每个人都拥有如何生活的自由。当然,这「自由」是以不影响他人福祉及生活质素为基础的。

回看笔者刚才的提问,或有人反问了︰「其实AIDS在何年发生,又或者,感染者所面对的问题,我需要知道吗?」

人,之所以与动物不一样,就是我们拥有意识生活着。

你或者不会在乎有关这疾病的一切。但生命吊诡的地方也在于︰人,根本不可以独存于世上,与社会上的所有资源 (包括他人) 完全割离。故此,「关怀 / 关注」这意义就浮现了 (请注意︰关注不一定包含着「同情」的意思)。

我们毋须强迫别人关怀某些事,因每个人都有权选择自己想关注的议题。不过,自1984年出现首宗病毒感染个案后,科研人员至今仍未找到方法把AIDS病毒彻底歼灭,人类与「她」难免有所关连。如何关连着?为甚么「我」跟AIDS有关系?下次再说。

原图来源﹕报章 《2016年10月04日 AM730 A29》截图
原文连结﹕https://goo.gl/yVKrwk

Tagged with: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