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0-25 - Page 28_空窗期?

还记得上次提到「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简称HIV测试)」吗?我提到大家应以平常心看待,甚至视为定期做身体检验一样。如果你还是认定做HIV测试好夸张好严重,在在说明阁下非常out。 

我们一直向公众呼吁,要有效预防感染,莫过于在 「保护自己」及「预防」上好好把关。

「保护自己?避免遇人不淑和滥交就可以啦。」对不起,我只想跟你说,这些观念或取向纯粹是个人决定,任何人的生活方式只要不影响别人都不应受到干预。重点是,你要懂得真正地保护自己,所以才有上次提到的要坚持使用安全套方好进行亲密行为。

「空窗期」又是甚么?当然与HIV测试息息相关。当人体受到爱滋病病毒入侵,免疫系统会产生抗体,用以对抗爱滋病病毒,但因应病毒的特性,抗体不能将病毒完全消灭。HIV测试就是要检查血液内有没有这种抗体,以确定一个人是否受感染。「空窗期」就是指这段身体受病毒感染后、直至检验出抗体的一段时间,医学界普遍认为需三个月。

所以假如你担心感染了病毒,还是要耐心等候大约三个月的时间才可进行测试。如果你真的很担心,可以先致电询问有提供测试及辅导服务的机构,释除疑虑。

原图来源﹕报章 《2016年10月25日 AM730 A28》截图
原文连结﹕https://goo.gl/JRQdAl

Tagged with: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