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1-08 - Page 33_帶著矛盾去推廣?

爱滋病不再是天下间新奇事,燃不起很多人的意欲加以热烈讨论。作为服务机构的我们也许都有自己的矛盾位──譬如,当然希望这个病快点找到解药,而不是只靠一般人都知道的「鸡尾酒疗法」一直把病情推迟。

另一方面,就是因为爱滋病不(再) 那么「爆」,又不够其它社会议题诸如平权、性向、甚至性别认同障碍等等较易引起话题,或俗称的「够NOISE」,我们的宣传大员往往颇为苦恼,因为就算平时多努力钻研不同的点子去宣传又呼吁公众关注HIV/AIDS,外界的反应往往不似预期。

爱滋病的演化及有关药物或治疗上的进展,已经历了三十多年。有前辈说这是「老问题」了,挑战就在于如何把老问题「历久常新」,找出突破位。

说到底,当然希望很快很快,有某一个国家的医学院率先跑出,研发出终极解药,把爱滋病彻底歼灭。现时鸡尾酒疗法也衍生另一个问题︰感染者不用面对实时死亡,变成了长期病患者。如果按时服药的话,他们的寿命与常人无异,那本来是好事;可惜,一块硬币必有两面──因为终生服药之故,病毒感染者往往会跟其他长期疾病的患者一样,身体状况或因药物长年影响下出现提早衰老 (early ageing)的现象。

原图来源﹕报章《2016年11月08日 AM730 A33》截图
原文连结﹕https://goo.gl/ZJmUWm

Tagged with: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