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1-01 - Page 28_跨境旅客

筆者在寫這文章時,正身在四川成都參加「2016愛滋病學術會議」。談到內地,愛滋病的疫情仍然相當嚴竣。據國內的官方數字,截至2015年,國內約有五十多萬感染者。但中國幅員廣大,以人口比例推算,國際組織如世衛、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等都估計數字絕不止於此。

說實在,因地域毗連的關係,中港兩地注定也「糾纏不清」。愛滋病疫情的蔓延自是這種糾纏關係中其中一樣需認真面對的問題。

香港自回歸後,兩地民眾來往頻繁。從經濟活動、文化交流、旅遊方式等各方面,國內人士也許曾帶給了港人極大的壓力,但香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北上旅遊。這些被稱為跨境旅客(cross border traveller)的人士一直是我們基金會高度關注的目標群眾。何解?因北上的人有一部分是以光顧內地的娛樂場所為主的。萬一場所經營的人士及在內地耍樂的市民都欠缺安全意識,這些場所難免會變成性病、愛滋病的溫床。在酒精及/或藥物的影響下,人們面對愛滋病的來襲就會變得脆弱。基金會的跨境外展工作從來都沒有鬆懈過,就是為了遏止愛滋病在兩地蔓延。

原圖來源﹕報章 《2016年11月01日 AM730 A28》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QpUkJ3

Tagged with: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