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_2016-11-15 - Page 29_你是否測試達人?

HIV/AIDS感染者的困擾可能不僅在於如何有效地延續生命,而是牽連到如何維繫自己的生活質素。「提早衰老」不一定只發生在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身上。藥本身有副作用,長遠對新陳代謝構成影響;所以,對其它長期病患者來講,他們也要面對同樣的問題。

「提早衰老」顧名思義是指感染者正值盛年,身體狀況卻出現衰老跡象。醫學界指在長期服藥下,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腎臟、肝臟、骨質、心血管甚至腦血管等等或會出現問題。有些甚至會出現腦退化或癌症症狀。這種種情況要進一步說明會很複雜,最好留待醫生為大家解答。而且各人體質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基金會根據過去5年新增感染者的統計數字推算至2021年,50歲以上的群組將佔總感染人口近四成!我們把此群眾定名為「熟年感染者」,並於去年率先向傳媒及公眾人士披露,寄望公共政策制定者對此加強認知。隨著感染人口不斷上升,幾年內「熟年感染者」對老人服務的需求勢必有增無減。

如果「感染」是可以避免的話,最好的方法還是「防患於未然」。 謹記以下的步驟就最有效︰一、與「性」有所接觸,事前必有一「套」;二、定期做HIV測試!

原圖來源﹕報章 《2016年11月15日 AM730 A29》截圖
原文連結﹕https://goo.gl/UMvwYg

Tagged with: , , , , , , , , , , ,